【06月11日】教育部召开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 上外设分会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全面部署加强教育部内部审计工作,611日下午,教育部召开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

我校在虹口校区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姜锋、党委副书记李月松、王静、副校长冯庆华、张峰、总会计师林学雷等校领导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审计处全体人员,以及财务处、纪委、人事处、国资办、基建处、后勤、校企等部门负责人。

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强调,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健全监管体系、强化内部审计的重大意义和艰巨任务,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教育内部审计工作,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袁贵仁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加强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他要求,各高校就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巩固深化审计基础业务,加大重点领域审计力度,积极拓宽审计范围,着力强化结果运用等五个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促使内部审计发挥更主动、更关键、更积极的作用。

会后,校党委书记姜锋指出,面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会议精神。姜锋强调,我校审计工作应抓住基础业务和重点领域,加强科研经费、国有资产、基建维修等方面的审计,维护资金资产安全;应进一步加强审计深度,从合规性审计拓展为绩效性与合规性审计并重,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应狠抓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把审计结果切实运用起来。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增强法制意识、进一步掌握财经法规和政策、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姜锋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应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使内部审计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在维护财经纪律、完善内部管理、维护学校利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