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中层领导班子2015年度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共上海市纪委机关、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和学校党委的的部署及工作要求,现就开好2015年度中层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2015年度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二、召开时间和参加人员

(一)召开时间:2015年12月28日至2016年1月15日。

(二)参加人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含调研员和领导班子中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联系本单位的校领导及学校有关部门领导。

经商得一致,机关党总支的民主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实施,所在党总支做好指导工作。

民主生活会由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机关各支部书记主持。

三、会前准备工作

(一)深化学习研讨成果。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参加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情况进行回顾梳理,重点看是否掌握了“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认清了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强化了从严从实的行为规范,查缺补漏、巩固成果,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多种形式,发放意见征询表(见附件1、附件2),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

(三)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发言提纲内容主要包括:1、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查细找,认真梳理。2、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3、针对2014年民主生活会中征集到的相关意见的整改情况。4、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四、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要求

(一)要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的制度。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要分别通知本单位的联系校领导和校纪委。确定好民主生活会的具体信息后请填写《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信息表》(见附件3)发送至jiwei@shisu.edu.cn。校纪委将派人参加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的民主生活会。要按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会前、会中和会后各环节的工作,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议题、地点等应提前通知与会人员。

(二)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避免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工作总结会。主要负责人带头发言,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直接点问题、讲根源、谈整改;互相批评要坦诚相见,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不搞无原则纷争;接受批评要态度诚恳,正确对待批评意见,把整改措施讲具体,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五、会后通报及材料报送。

(一)会后通报。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干部群众反映的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

(二)民主生活会后向校纪委报送材料。

2016115前请将以下纸质版材料盖章后报送至校纪委(虹口校区行政楼306)。各党总支(直属支部)报送材料1、2、3机关各支部报送材料1,各职能部门报送材料2和3:

1、民主生活会原始会议记录;

2、《中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表》(附件4)(请同时提交电子版);

3、撰写的领导干部发言提纲(请同时提交电子版)。

电子版请发送至jiwei@shisu.edu.cn

另外,民主生活会会前征集到的干部群众意见材料、会后制订的整改措施材料和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材料请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留存备查。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5年12月25


附件: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附件1 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层领导班子意见征询表.doc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附件2 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层领导干部个人意见征询表.doc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附件3 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信息表.doc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附件4 中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