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干部推荐阅读书目

系列一:2010年以来中宣部、中组部推荐书目(共十一批)

(附表)


第一批推荐学习书目,主要是围绕深化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和理解来推出的,具体包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邓小平文选》(连载)、《江泽民文选》(连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连载)、《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连载)等7种经典著作。


第二批推荐学习书目,具体包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国情备忘录》(连载)、《苦难辉煌》(连载)、《解放战争》(连载)5种。这批学习书目,是在中央有关部门推荐的近30种图书基础上,由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认真阅看、严格遴选出来的,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阅读这些图书,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了解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和要求,学习了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了解我国基本国情,学习了解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的历史,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


第三批推荐学习书目,包括《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简史》(连载)、《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复兴之路》、《二十世纪中国史纲》、《毛泽东传》8种。这批图书充分反映了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历程和辉煌成就,是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辅助材料。


第四批推荐学习书目包括:《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网上座谈会)、《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钱学森故事》、《遵义!遵义!》等。这批图书既有我们党的领导人的有关重要论述,又有反映最新研究成果的党史著作,还有融政治性、真实性、可读性于一体的纪实文学作品,从不同角度充分反映了党成立90年来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认真阅读这些图书,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接受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更加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贯彻群众路线。


第五批推荐学习书目包括6种7本图书:《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连载)、《孙中山传》、《星火燎原全集精选本》、《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创建纪实》、《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年7月-2011年6月)》(连载)等。这批图书既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著作,也有深入回答当前热点难点问题的通俗理论读物,既有反映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不懈奋斗的党史读本,也有记述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革命实践以及广大海内外华人在“振兴中华”旗帜下戮力同心、为中华昌盛共同奋斗的文学作品。阅读这些图书,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正确理解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接受生动具体的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增强思想道德修养。


第六批推荐学习书目包括5种图书:《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连载)、《科学发展主题案例》(专题)、《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修订版)》、《雷锋》、《幸福就这么简单》。这批图书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经验介绍,有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有关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有从历史角度揭示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内在因素的通俗党史读物,有生动展示雷锋形象雷锋精神的文学作品。阅读这些图书,有助于党员干部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认识,充分认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业绩,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第七批推荐学习书目包括5本图书:《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专题)、《简明中国历史读本》、《中华史纲》、《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文献回眸》、《焦裕禄》。这批图书有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通俗理论读物,有叙述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历史读物,有回顾与解读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的著作,也有生动再现“县委书记和广大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无私奉献、忘我奋斗的一生的文学作品。阅读这些图书,有助于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深化对历史知识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增强民族感情和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


第八批推荐学习书目包括7种图书:《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连载)、《毛泽东年谱(1949—1976)》(1—6卷)(访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连载)、《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版)》、《科学发展案例选编》。这批图书有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的摘编,有论述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理论著作,有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的经验介绍等。阅读这些图书,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理解和掌握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


第九批推荐学习书目包括8种图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改革热点面对面》《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西式民主怎么了(1、2)》。这批图书有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摘编,有展现邓小平同志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推进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著作,有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答疑解惑的辅导读物。阅读这些图书,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系统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第十批推荐学习书目包括7种图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法治热点面对面》《邓小平传》《〈资本论〉简说》《中国改革顶层设计》《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这批图书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摘编,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而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选编,有围绕当前中国法治建设的实际答疑解惑的辅导读物,有全面记叙邓小平同志从少年时代到“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后复出工作70年间主要经历的著作。阅读这些图书,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第十一批推荐学习书目包括7种图书:《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抗日战争》(1-3卷)《谢觉哉家书》《工业4.0大革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4月出版。该书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2月2日期间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多篇重要文献,是党员干部全面把握依法治国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总体要求,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意义的重要辅助材料。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由《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编写组编写,人民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该书全面回顾了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14年间,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赢得艰难胜利的曲折战争历史,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地位。全书论述简明扼要、文风清新朴实,是党员干部更好了解认识抗战历史的优秀读本,也是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辅导读物。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由中央编译局编写,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该书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文献中摘选出关于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等重要论述892条,全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主要哲学思想观点。全书既系统梳理又突出重点,并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需要和工作实际,是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辅导读物。

《谢觉哉家书》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年7月出版。该书收集了谢觉哉先生写给家人、家乡干部和友人的115封信件,既表达了谢觉哉先生对家乡妻子的惦念、对子女的谆谆教导和对乡亲故友的感怀,又牵涉历史事件与时代变迁,展现了谢觉哉先生的生活态度以及为人处世原则,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优良作风,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作者为王义桅,由人民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该书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全方位开放、周边外交等机遇以及地缘、安全、经济、法律等风险,并对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思路与方向,对于领导干部深刻理解“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具有指导作用。

《抗日战争》(1—3卷)作者为王树增,由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该书立足于全民族抗战的立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下,以重大战役战斗为轴,以重大历史事件及相关人物为经纬,突出反映并全景记叙了八年抗战的主要战役战斗,真实揭示了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中第一次全面同仇敌忾、浴血山河所赢得的伟大的反侵略战争的胜利。

《工业4.0大革命》作者为水木然,由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该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梳理了工业4.0的来龙去脉,解读了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变化,比较分析了美、德、日在互联时代的工业发展战略,并重点分析了我国面对工业4.0的优劣势与切入点、现状与出路,对于领导干部了解全球工业发展前沿具有积极意义。


2010年以来中宣部、中组部推荐书目(共十一批)

推荐批次

推荐时间

学  习  书  目

第一批书目

2010年2月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邓小平文选》(连载)、《江泽民文选》(连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连载)、《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连载)

第二批书目

2010年4月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国情备忘录》(连载)、《苦难辉煌》(连载)、《解放战争》(连载)

第三批书目

2010年11月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简史》(连载)、《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复兴之路》、《二十世纪中国史纲》、《毛泽东传》。

第四批书目

2011年5月

《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网上座谈会)、《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钱学森故事》、《遵义!遵义!》。

第五批书目

2011年12月

《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连载)、《孙中山传》、《星火燎原全集精选本》、《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创建纪实》、《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年7月-2011年6月)》(连载)

第六批书目

2012年5月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连载)《科学发展主题案例》(专题)、《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修订版)》、《雷锋》、《幸福就这么简单》。

第七批书目

2012年9月

辩证看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专题)、《简明中国历史读本》、《中华史纲》、《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文献回眸》、《焦裕禄》。

第八批书目

2014年2月

《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连载)《毛泽东年谱(1949—1976)》(1—6卷)(访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连载)、《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版)》、《科学发展案例选编》。

第九批书目

2014年9月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连载)《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连载)、《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连载)《改革热点面对面》(连载)、《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西式民主怎么了(1、2)》。

第十批书目

2015年4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法治热点面对面》、《邓小平传》、《〈资本论〉简说》、《中国改革顶层设计》、《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第十一批书目

2015年11月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抗日战争》(1—3卷)、《谢觉哉家书》、《工业4.0大革命》。


系列二:中纪委推荐书目


1.《中国历史的教训》(习骅/著 中信出版社)

2.《从严治党学习读本》(本书编写组/编 新华出版社)

3.《一本书的历史:胡乔木、胡绳谈<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金冲及/著 中央文献出版社)

4.《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陈锡喜/主编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5.《法治是什么:从贵族法治到民主法治》(李贵连/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6.《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卜宪群/著 鹭江出版社)

7.《重返文艺复兴:你不知道的天才之争》(谢哲青/著 中信出版社)

8.《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瞿同祖/著 商务印书馆)

9.《政法笔记(增订版)》(冯象/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10.《法的中国性》(王人博/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1.《小漫画 大廉政》(青蛙漫画组/绘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2.《中国梦:根植历史与现实·对接世界与未来》(文小勇/主编 广东人民出版社)

1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 学习出版社)

14.《学习的力量——跟总书记读历史》(路大虎/著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5.《改文风大家谈(第二辑)》(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 学习出版社)

16.《科学实践观与科学社会主义》(郭大俊 等/著 学习出版社)

17.《深入学习中国梦战略思想热点·面对面》(杨瑛、周忠高/主编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8.《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学习出版社)

19.《黑格尔与马克思政治哲学六论》(张盾、田冠浩/著 学习出版社)

20.《烟雨红船——母亲船的故事》(吕建华/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21.《唐太宗治国风云录——盛世是这样治理的》(韩升/著 中国方正出版社)

22.《历史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精神》(郑师渠、史革新/主编 广东人民出版社)

23.《全球腐败——现代社会中的金钱、权力和道德》(劳伦斯·科克罗夫特/著经济科学出版社)

24.《创新的启示》(路甬祥/著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5.《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6.《纵使负累也轻盈:文化长者谈人生》(王国平/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7.《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罗纳德·哈里·科斯、王宁/著 中信出版社)

28.《法律的故事》(约翰·麦克西·赞恩/著 中国法制出版社)

29.《中国经世史》(邝士元/著 上海三联书店)

30.《毛泽东阅读史》(陈晋/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31.《中国美德读本》(苏叔阳/主编 中华书局)

32.《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韩毓海/著 中信出版社)

33.《反“四风”转作风——“四风”问题案例解析》(本书编写组 中国方正出版社)

34.《做官与修德》(刘长富/著 解放军出版社)

35.《谁能引领现代舆论场》(李从军/著 人民出版社)

36.《从政再提醒——不犯错误的智慧(修订本)》(林广成/编著 中国方正出版社)

37.《毛泽东选集(第一至四卷)》(毛泽东/著 人民出版社)

38.《邓小平文选》(邓小平/著 人民出版社)

39.《江泽民文选》(江泽民/著 人民出版社)

40.《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胡锦涛/著 中央文献出版社)

41.《古诗文里的廉政大智慧》(程继隆/著 中国方正出版社)

42.《焦裕禄》(何香久/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43.《读懂中国改革》(林毅夫、周其仁 等/著 中信出版社)

44.《史记精讲》(韩兆琦/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45.《之江新语》(习近平/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46.《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47.《雷锋传略》(解放军总政治部办公厅编研室 解放军出版社)

48.《中国经济史》(钱穆/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49.《正能量》(理查德·怀斯曼/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50.《控制腐败法律机制研究》(李晓明 等/著 法律出版社)

51.《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厉以宁/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2.《领导干部读党史经典》(刘绍卫/编著 广西人民出版社)

53.《中国古今官德研究丛书》(左宪民 等/著 北京出版社)

54.《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学习出版社、党史读物出版社)

55.《论中国》(基辛格/著 中信出版社)

56.《青年们,读马克思吧!》(内田树 石川康宏/著 红旗出版社)

57.《习仲勋传》(本书编委会 中央文献出版社)

58.《独领风骚:毛泽东心路解读》(陈晋/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9.《世界是平的——二十一世纪简史》(弗里德曼/著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60.《中国经济专题》(林毅夫/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61.《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赵启正/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62.《吾曹不出如苍生何——梁漱溟晚年口述》(梁漱溟、艾恺/著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63.《激荡三十年》(吴晓波/著 中信出版社)

64.《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崛起》(张维为/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65.《曾国藩》(唐浩明/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66.《对我们生活的误测——为什么GDP增长不等于社会进步》(斯蒂格利茨等/著 新华出版社)

67.《我的父辈——中国共产党著名烈士后代深情回忆(英烈篇)》(张黎明/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

68.《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谢春涛/主编 新世界出版社)

69.《忠诚与背叛》(何建明 厉华/著 重庆出版社)

70.《战后日本的腐败与治理:以震撼政坛的四大腐败案为例》(冷葆青/著 中国方正出版社)

71.《地球的法则:21世纪地球宣言》(斯图尔特·布兰德/著 中信出版社)

72.《走向未来的中国与世界》(李忠杰/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73.《乱世中的大国崛起:中国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世界》(李稻葵/著 中信出版社)

74.《履职忠告——公职人员清正廉洁读本》(林广成/编著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75.《中华文明史》(袁行霈 等/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76.《村民监督委员会实践与思考》(郝宗友、崔利民/著 中国方正出版社)

77.《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 等/编 中国方正出版社)

78.《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 等/编 中国方正出版社)

79.《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当代中国研究所/著 人民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80.《大数据时代》(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思·库克耶/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81.《软实力》(约瑟夫·奈/著 中信出版社)

82.《中国道路:一位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模式》(洛丽塔·纳波利奥尼/著 中信出版社)

83.《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大事记》(中央纪委研究室/编 中国方正出版社)

84.《辉煌历程——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三十年》(本书编委会 中国方正出版社)

85.《毛泽东的读书生活》(龚育之、逄先知、石仲泉/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86.《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著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87.《纲鉴易知录》(吴乘权 等/编 中华书局)

88.《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中宣部理论局 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89.《苦难辉煌》(金一南/著 华艺出版社)

90.《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方正出版社)

91.《贞观政要》(骈宇骞/译注 中华书局)

92.《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任东来 陈伟 白雪峰/著 中国法制出版社)

93.《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塞缪尔.P.亨廷顿/著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94.《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95.《大国的兴衰》(保罗·肯尼迪/著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96.《腐败与改革——美国历史上的经验与教训》(爱德华.L.格莱泽 等/著 商务印书馆)

97.《贾大山小说精选集》(贾大山/著 作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