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上外纪监〔2015〕9号




上外纪监20159号                               签发人:王静



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内监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教党〔20145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学校纪委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积极协助校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明确职责定位,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督促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党章赋予的职能和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要求落到实处。改进监督方式,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纪检信访处理,实施专项督查,严肃责任追究。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和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纪委监督责任的主要内容

1协助校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根据上级有关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向学校党委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协调作用,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并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检查考核工作,促进各项任务落实。

2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严肃查处违犯党纪行为。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3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对学校党委、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进行监督,重点监督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作风建设、廉政勤政等情况。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重要岗位干部和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的监督。

4深化作风监督。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相关规定以及学校相关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督促干部坚持原则,严守纪律,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严肃查处并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5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坚持有信必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问题,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严格执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重要信访、重要案件线索和查办违纪案件在向学校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

6强化执纪问责。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督促整改。对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问题严肃问责追责。

三、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保障措施

1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学校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负责学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2坚持党风廉政工作报告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必须按规定请示报告。学校纪委按相关规定和要求向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3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会商和沟通制度。纪委与党委,纪委与组织、财务、审计、宣传等部门就相关工作不定期会商和沟通。通过开展专项调研、专项检查、内部审计等,建立统一协调、衔接顺畅、主动配合的监督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4做好专项检查。纪委协调或参与对中层单位及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纪律执行情况、维护群众利益情况等进行的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了解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积极督促整改落实。

5完善查信办案机制。严格执行纪检信访举报受理、登记、送阅、审批、办理、反馈、报结等规定。认真受理党组织、党员的控告、检举、申诉,完成上级信访转办件、督办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问题线索主动发现和及时查处机制、集体研究和决策机制、分***和督办检查机制。

6建立约谈制度。对发现问题较多、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较集中以及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等情况的单位,由纪委约谈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听取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的汇报,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7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学校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师生监督,带头纠正“四风”,敢于担当,主动履职。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其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尤其是依纪依法行政和管理的能力。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防止“灯下黑”。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51218






主题词: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

发: 各部门、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上海外国语大学纪委               20151225日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