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月04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分组审议“两委”报告

75下午,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分组审议“两委”报告。

下午130分始,与会的正式代表与列席代表分成九个小组,在分设的九个分会场,对当天上午姜锋同志所做的第十三届党委工作报告《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特色发展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和钱玲同志所做的第十三届纪委工作报告《标本兼治 严格执纪为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进行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两委”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不仅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而且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改革举措。代表们对报告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发展目标高度认同,对报告中反复出现的“制度”与“质量”等关键词深切关注,对报告中提出的“优化学科建设机制”、“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实现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深化教师分类发展改革”、“建设多语种大数据中心”、建设“国际学术共同体”“建设区域国别研究新型智库”、“打造上外特色人文交流品牌”、“落实二级院(系)办学主体地位”、“建设‘智慧校园’”、“聚集党建整体性、实践性、特色性”等新提法、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热切期待。

代表们对纪委工作报告中强调的“确保学校各项权力运行、所有资源配置全力支撑教学科研等育人中心任务”完全赞同。对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一岗双责”、“狠抓制度建设”、“廉洁文化进校园”给予了积极肯定。

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将发展目标分解为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代表们围绕报告中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治理体系、党的建设等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分组讨论后,大会主席团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召开主席团会议,汇总各小组审议情况。张静同志报告了党代表提案工作情况。

姜锋同志认真听取了各组汇总的审议情况,他指出,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学校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找准新定位,明确新愿景,践行新使命。党委报告提出的“建设一流外国语大学”这个目标,是上外作为“国家队”身份的必然结果。他强调,学校的发展要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通过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流专业、开展一流科研、培育一流师资、实施一流治理,提供一流支撑,从而建设一流大学。他表示将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完善、修改“两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