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月05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75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次大会的主题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会场设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主席台上方正中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党徽,两边是十面鲜艳的红旗。会场内诠释世界 成就未来”“格高志远 学贯中外”“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国家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标语格外醒目。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始。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同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同志,上海市虹口区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石宝珍同志到会祝贺。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王静同志主持了开幕式。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兄弟院校向大会发来贺信。学校工青妇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也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吕杰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肯定了上外十三届党委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上外要借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吕杰要求新一届上外党委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着力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多语种+” 卓越国际化人才;分类推进学科建设,构筑人才聚集高地,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和科研质量,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形成以章程为统领的完善、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利用多语种+多学科+多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的群体优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主动对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为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陈克宏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向上外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上外改革发展60多年以来,始终站在全国外语院校改革发展的前沿,为国家和上海地方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上外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将为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改革发展新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陈克宏指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一如既往支持上外的发展。希望上外以本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改革创新,为实现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曹德明同志致开幕词,他代表上外向前来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各位代表、列席代表、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

曹德明指出,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是上外发展方向的新定位,是上外办学史上的新飞跃,是上外改革稳定发展各项事业的新导向。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是一个长期、艰巨、复杂的历史过程,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与挫折,需要我们坚持不懈、众志成城。

曹德明强调,上外将通过本次党代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发展,认真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科学谋划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任务,努力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不断推进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行列。

央视英语《对话》(Dialogue)栏目采访上外师生片段精选


姜锋同志代表第十三届上外党委作题为《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特色发展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上外自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并提出了学校今后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

回顾学校取得的成绩,姜锋代表上外党委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上级领导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谈到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姜锋强调指出,上外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以深化改革为发展动力,以改革成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特色发展、实现战略提升,向建校100年(2049年)成为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奋斗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姜锋强调,上外要着力在以下四方面取得突破:着力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主动参与构建全球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大力建设以区域和国别研究及相关领域研究为特色的新型智库;积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

姜锋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的六方面主要任务为:一流学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更加适应办学新要求;科学研究进一步提质增效;服务国家和地方的特色更加鲜明;国际化信息化两翼助推更加有力。为实现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目标,顺利完成今后改革发展六方面主要工作任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特色立校。

就接下来五年的工作,姜锋从九个方面做了报告: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着力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构筑一流师资人才高地;大力提高科研质量;建设以区域和国别研究为特色的新型智库;继续深化国际化办学;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设一流支撑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报告详细报道另发)。

钱玲同志代表第十三届上外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标本兼治 严格执纪 为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的工作报告,回顾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纪委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今后五年纪委主要工作规划。

钱玲指出,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整体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钱玲指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切实推进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综合治理、改革创新、开拓进取,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符合学校改革发展长远目标的惩防体系,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确保学校各项权力运行、所有资源配置全力支撑教学科研等育人中心任务。

就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钱玲从六个方面做了报告:强化党风党纪,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决策部署;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强化制度监督,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强化权力制约,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当天下午,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两委报告。

参加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市教卫工作党委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

上外老领导戴炜栋、吴友富、钱文鲁、朱建国、李月松、谭晶华等,第十三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内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应邀列席会议。

(记者:钱俊妮、缪迅摄影胡欣华、顾超、赵雨龙编辑顾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