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月06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7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曹德明同志主持选举大会和闭幕式。

大会进行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选举。总监票人李仁东同志主持了“两委”委员选举。

曹德明同志宣布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选举结果。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规定,经无记名投票选举,共选出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19名和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7名。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姜锋同志致闭幕词。 

姜锋指出,这次党代会的召开适逢全党热烈庆祝建党95周年,与会党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凝聚共识、共谋发展,鼓舞人心、团结奋进。大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了过去七年学校改革、稳定、发展所取得主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客观、深入地分析了当前学校所面临的问题及原因,科学谋划了学校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为学校的深化改革和特色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姜锋代表新一届党委感谢全体代表的信任与支持。

姜锋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格履行党代表的神圣职责和应尽义务,认真听取并审议了上一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在充分肯定两委上届工作的同时,针对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升、“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师资”建设、科研管理与内涵建设、区域和国别研究新型智库建设、国际化办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支撑保障体系构建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可行性意见和建议。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一定会高度重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研究制定可行性方案,并把代表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深入研究,认真落实,不断推进学校发展建设事业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姜锋强调指出,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肩负着上级党组织的重托和所有“上外人”的殷切期望。每一位新当选的委员都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按照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和市政府的要求,恪尽职守、戒骄戒躁,积极发扬上外优秀传统,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干部队伍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底线思维,以“零容忍”态度,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学校的不断发展;以“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目标,坚持“在特色发展中求一流”,打造“一流治理”体系,建设“一流学科”高地,培育“一流师资”人才,向国家和社会提供“一流服务”。以“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导向,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创新思维,打破壁垒,整合资源,不断丰富和完善育人体系,提升师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主动关心和回应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诉求,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不断增强教职员工的获得感成就感,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率先垂范,扎实工作,担负起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历史重任。切实保障权力为学校发展运行,资源为学校发展投入。

姜锋强调,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们国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同时也是国家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时期。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上外要想在未来大学竞争浪潮中脱颖而出,必然要紧密对接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紧密对接上海建设的需要,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共生发展。学校党委统筹谋划,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培育“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战略决策。宏伟蓝图已绘就,上外全体师生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历史担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贯彻落实好本次党代会精神,并以本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全面推进学校发展战略的新提升,为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而努力奋斗。

姜锋表示,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投入和支持下,新一届党委一定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和带领全校教职工众志成城、开拓创新,努力将本次党代会的精神转化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特色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圆满完成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向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以及全体上外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文:钱俊妮/摄影:赵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