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意见等要求,结合中央纪委、教育部通报的有关高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按照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安排,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具体事项如下:

一、检查组织

检查工作由党办、校办、纪委监察处统一协调,财务处、审计处、组织部、人事处、国资办、对外合作交流处等部门共同参与。

二、检查方式

检查工作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包括自查自纠阶段和抽查阶段。

1.自查自纠阶段(1117日前完成)。各单位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自查。要求认真、如实填写自查表,并就有关工作自查及整改情况(已采取的整改措施及拟采取的整改计划)形成书面报告,报告要求言简意赅、避免空话套话,直面问题并明确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和计划。自查时间段为十八大以来(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请于20171117前以书面形式分别向党办、纪委监察处报送自查表及自查报告,并将电子版发送至dangban@shisu.edu.cnjiwei@shisu.edu.cn。联系人:孙子东(党办),35373328;郝振(纪委监察处),35373330

2.抽查阶段(12月上旬完成)。自查工作结束后,学校将组建检查小组抽取部分单位进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检查。检查小组将进驻被检查单位,进驻时间一般为期3天,通过查阅有关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检查工作。

三、检查重点

1.查找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接待问题;是否存在转嫁公务用餐费用问题;是否存在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问题等。

2.查找公款旅游问题。是否存在用公款旅游、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问题;是否存在以学术交流合作、考察、学习、培训、研讨、参展等名义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因私护照出国执行公务问题等。

3.查找违规使用公车和办公用房问题。是否存在超标准配备、购买、更换、装饰公车问题;是否存在公车私用问题;是否存在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占用多处办公用房问题等。

4.查找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问题。是否存在违反国家政策法规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和奖金问题;是否存在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者节日庆祝之机变相发放津贴补贴和奖金问题;是否存在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实物等形式发放津贴补贴和奖金问题等。

5.查找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是否存在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问题;是否存在收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问题;是否存在擅自处理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礼品礼金问题等。

6.查找大办婚丧喜庆问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邀请与举办者本人有直接领导关系的下属单位人员或工作职责涉及的管理服务对象参加的问题;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本单位公车、公物或有业务往来单位的宾馆、饭店、招待所、食堂等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是否存在分批次、多地点或采取化整为零方式变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

7.查找违规兼职取酬问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未经批准在社会团体、基金会、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企业等兼职问题;经批准兼职的机关及二级单位处级(含处级管理)及以上领导人员(聘任制人员除外)是否存在在兼职单位取酬问题(说明:处级领导人员在兼职单位获得的报酬,应当全额上缴学校,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奖励)。

8.其他问题。彻底杜绝小金库,严禁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收入设立小金库,严禁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严禁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严禁经营收入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设立小金库,严禁虚列开支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严禁以虚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严禁上下级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严禁以其他形式设立小金库

四、责任追究

对自查及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学校将严肃追究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


附件:

1上海外国语大学各单位(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表(请点击下载)

2近期通报的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请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