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学校纪委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纪检工作会议暨二级单位纪检工作培训

为扎实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持续加强对二级单位纪检工作的指导,提升纪检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928日下午,学校纪委在松江校区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纪检工作会议暨二级单位纪检工作培训。会议通报分析高等教育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总结学校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布置本学期重点任务,培训指导二级单位纪检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出席会议并做警示教育专题党课,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王斌华主持会议。

钱玲通报分析了近期高等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结合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作了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和下一步工作提示。钱玲强调,全校纪检干部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警醒,认真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真正做到引以为戒,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各单位开展好警示教育和纪法教育,履行好监督职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激发管党治教、办学治校的强烈内生动力,更加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继续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王斌华总结了学校2022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并根据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布置了2022年秋季学期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五项重点任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监督学校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二是紧盯“国之大者”,扎实做好对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对本单位招标采购工作的日常监督;四是关注重点人群,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五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协助并监督所在单位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王斌华就二级单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开展工作培训。王斌华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工程。王斌华指出,《意见》阐明了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从五个方面明确了廉洁文化建设的16项重点任务,这既是主体责任清单,同时也是监督责任清单,对纪检干部开展协助和监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全校纪检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意见》的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要求上来,立足监督职责,督促本单位党组织切实贯彻执行好《意见》。

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二级单位分管纪检工作领导、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