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32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在松江校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上海市纪委二次全会和2023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总结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情况。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会议并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和警示教育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岩松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布置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并通报警示教育案例,校领导王静、张静、查明建、衣永刚出席会议。

姜锋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赋予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价值和时代使命,深刻领悟党中央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重要战略意义,把全的要求落到实处,把严的基调坚持下去,把治的理念贯穿始终,一刻不停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姜锋指出,2022年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履行外语教育“国家队”的使命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管党治校政治责任,拧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姜锋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构建上外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年。学校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为加快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压紧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三是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的治理效能;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五是科学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六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教育安全稳定底线。

李岩松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按照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加强监督检查,健全长效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针对会议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李岩松强调,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进一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严以用权,做规则制度的捍卫者,强化责任,做管党治党的担当者,严于律己,做主动接受监督的践行者。

钱玲在布置2023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时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尽责,为新时代新征程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事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切实履行协助职责,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三要坚决扛起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监督在管党治校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四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五要持续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六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钱玲在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了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和学校查处的案件情况,并有针对性地重申了相关纪法要求和学校规章制度。钱玲强调,学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对照警示教育案例,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案明纪、以案明责,要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法底线,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领师生员工持续涵养校园清风正气,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各单位、各部门处级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