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校纪委召开纪检工作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12日下午,校纪委在松江校区召开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纪检工作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上级及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布置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培训指导二级单位纪检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委员、校专职纪检干部、二级单位分管纪检工作领导、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

钱玲在讲话中强调,学校纪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上海市纪委二次全会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工作要求,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钱玲在布置工作时指出,学校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及学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尽责,为新时代新征程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事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切实履行协助职责,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三要坚决扛起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监督在管党治校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四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五要持续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六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王斌华回顾了去年学校二级党组织纪检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学校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开展“十个一”常规工作进行说明与培训,从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廉洁教育、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职责强调了十项重要常规工作。王斌华指出,纪检干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十个一”常规工作既是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也是深化细化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有效载体和具体抓手,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进二级党组织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门小军副教授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著作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纪检干部做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重要论述解析》专题党课,深入分析了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重要论述的生成逻辑与这一重要论述对我国政治文化的深远影响,切实增强了学校纪检干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

纪委办公室副主任郝振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纪检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上级会议精神,永葆赶考路上的清醒与坚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自身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的同时,引导本单位师生员工增强防腐拒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共同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校园新风正气。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抓好贯彻落实,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