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教卫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纪委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总结2017年教卫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37日下午,2018年市教育卫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上海开放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组组长杨永和传达有关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主持。市纪委四室主任吴杰锋受邀参加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卫计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各高校、市管医院、区教育局党(工)委和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250余人参加会议。

    虞丽娟同志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纪委的有力支持下,在教育卫生系统全体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系统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巩固巡视巡察和专项检查整改成效,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大力推进未巡先改、自查自纠工作,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取得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建立“三大主体责任”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三同”机制,完善年度工作体系;三是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制度,狠抓整改落实;四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纠四风、转作风。

    虞丽娟同志强调,做好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全过程,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的意识,巩固“三大主体责任”在单位内部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三同机制”。对照修订印发的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结合实际细化内容,健全责任分解,推动主体责任一级级向基层延伸。

    第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方协同、合力运行的“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合力,使“四责协同”成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利器和制度保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更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特别是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威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第四,强化纪律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要对“2+4+4”(“两个责任”落实、二级院系党组织作用发挥;校属资产管理、后勤保障、基本建设、科研经费管理;财务管理、招生录取、校办企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加强原因分析和廉政风险防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坚决查处教育卫生行业不正之风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狠抓未巡先改、自查自纠和整改“回头看”,从严从实、脚踏实地抓好整改落实,同时,举一反三、形成长效,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会上,杨永和同志传达了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三点工作意见。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着力加强“四责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积极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不断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运作机制。三是着力加强监督执纪,保障改革发展。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规范审查调查工作,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为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会议最后,陆靖同志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抓好学习传达。要尽快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在班子成员中进行学习,并逐级传达到基层党组织,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二要抓好责任传导。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责任,通过有效举措推动主体责任和整改落实向二级院系、二级单位有效延伸,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党委要结合实际和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年度重点工作,并对照清单内容,健全责任分解,抓好贯彻落实,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为推进上海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