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党政联席会议通报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

1113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全校党政干部联席会议。会上,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近期重点工作做了部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静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姜锋就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作了通报。他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我校自今年2月27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以来,继续坚持不懈地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近日,校党委对近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按照整改事项进度表逐条落实整改方案,并及时地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布和宣传整改成果。

姜锋分别从启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上外《章程》,修订完善各项重大制度与规定,优化与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修订与完善教师科学评价体系,改进与加强校院两级管理,深入落实整顿校园环境工作,出台多项规定以促进会风与文风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和完善多项直接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规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整合与优化各项办学资源等方面,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作了全面扼要的通报。

姜锋强调,全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时刻铭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走过场,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姜锋指出,学校党委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要求,全面推进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各事项,落实依法治校。党员干部既要有担当精神,也要有法治意识,一方面改革要勇于担当、敢于攻坚,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以法治精神保障和推进改革。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在事关师生利益的各项举措上确保公平,以结果公正为导向,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不断完善程序,建立长效机制。

就继续抓紧抓好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姜锋提出了四项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敬终如始,接力推进,久久为功,持续狠抓各项整改任务后续工作的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经得起群众和实践的检验。要结合学校综合改革的逐步推进,着力解决没有整改到位的深层次问题,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不断增强全校各级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二是把整改落实工作已取得的成果,作为推动学校开创发展新局面的新起点,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的热情、探索的举措、积累的经验,转化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全校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努力适应深化改革的新要求,积极主动地适应作风建设的新常态。要以迎接第十四次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精神力量和制度保障,推动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新局面。四是要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落脚点,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穿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全过程;要坚持人才培养的正确导向,努力承担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要广泛凝聚利益相关者的共识,推动我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姜锋强调,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随着改革的深入,会遇到很多的矛盾和困难;要让全校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到加强学校综合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全校凝聚起深化综合改革的思想共识。要广泛听取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凝聚师生合力,培育发展动力,激发办学活力,通过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来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影响全局的关键问题,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姜锋强调,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已经启动。全校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奋发有为,以改革创新思维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校党代会的召开。

校长曹德明讲话强调,深化综合改革事关学校未来长远发展,关系到全体师生的切身利益。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务必要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深化我校综合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改革过程中务必要坚持与进一步打造学校特色,充分调动学校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学校的光荣传统和办学特色的比较优势,作为核心资源投入到综合改革中,切实担当起创建高水平、有特色的外国语大学的历史重任。

曹德明强调指出,办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是关乎我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必须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深层次、全局性的改革。改革的目标是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促进我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改革的含义是从单项到整体、从表层到深层、从增量到存量的改革,推及学校治理结构完善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全校上下要抓住机遇、提振信心、在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本科招生选拔机制改革,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改革,资源配置与管理模式改革,深化党政管理与服务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赢得新发展。

会上,姜锋、曹德明还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扎实做好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研究生教育工作评估等项重点工作作了提示,提出了具体要求。

校党政干部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