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举报方式和信访举报指南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上海市松江区文翔路1550号 上海外国语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编:201620

举报电话传真(021)67708109

举报邮箱:jiwei@shisu.edu.cn

 

信访举报指南

 

一、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是什么?

    1、对党组织、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

    2、对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规定,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

    3、党员对党纪处分或者纪律检查机关所作的其他处理不服,提出的申诉。

    4、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批评建议。

二、哪些信访事项纪检监察机关不予受理?

    1、依法已经、正在、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

    2、依照有关规定,属于其他机关或单位职责范围的。

    3、仅列举出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的检举控告。

、如何书写举报材料?

  总体要求:实事求是、内容具体、简明扼要、字迹清晰。

  格式上,举报材料一般分为开头、正文和结尾三部分。开头应写明被举报人的姓名、性别、单位、职务和政治面貌。正文要尽可能写明被举报人违纪违法行为的具体情节,如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知情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列明书证、物证等证据材料;对于被举报人涉及多项违纪违法行为的要分项逐条叙述。结尾要写出向其他部门的反映过程和调查处理情况,此次举报的具体要求,提倡签署真实姓名并留下具体联系方式。

、检举、控告、申诉人享有哪些权利?

    1、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纪违法行为有权提出检举、控告。

    2、党员对党纪处分或者纪律检查机关所作的其他处理不服,有权提出申诉,要求复议、复查。

    3、提出检举、控告、申诉后,在一定期限内得不到答复,有权向承办机关提出询问,要求给予负责的答复。

    4、有权要求与检举、控告、申诉案情有关或有牵连的承办人员回避。

    5、对承办机关及承办人员的失职行为和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有权提出检举、控告。

    6、检举、控告、申诉人因进行检举、控告、申诉,其合法权益受到威胁或侵害时,有权要求承办机关给予保护。

、检举、控告、申诉人承担哪些义务?

    1、对所检举、控告、申诉问题的真实性负责。接受询问、配合调查时,应如实提供情况和证据。如有诬陷、制造假证行为,须承担纪律和法律责任。

    2、检举、控告、申诉人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维护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如有违犯,必须接受教育、劝告,直至承担纪律和法律责任。

    3、检举、控告、申诉人必须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的正确处理意见,不得提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规定以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