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评论:下猛药治家庭腐败

解放日报评论:下猛药治“家庭腐败”2015年2月28日 11:02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这是上海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
近些年,在一些地方查处的领导干部经济犯罪中,存在着所谓“夫妻档”、“父子兵”现象:夫妻联手作案,父子配合默契,许多贪官背后有一个推波助澜的“贪内助”、一个搜刮四方的“恶衙内”。人民群众对这些现象早已深恶痛绝,对治理“家庭腐败”早有热切期盼。
  绝对的权力滋生绝对的腐败。职务越高,公权力越大,就越要加高加固“制度笼子”。从严治党,关键在管干部。而管干部的关键,就在于管好领导干部。对治理领导干部“家庭腐败”现象,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早就有过明确规定。党纪国法不是摆设,从严治党也绝不能变成口号。关键是要落实到位,让规矩起作用。此次,这项工作在上海进行试点,就是对相关要求的进一步细化,使其在实践中更具可操作性。明确详尽的制度规范,这不啻为治理“家庭腐败”的一剂猛药,也是呼应社会期待、群众期盼的“硬招实招”。
  “家庭腐败”的根子是权力腐败。一些领导干部将家庭视为腐败的“后门”,家人成为其敛财的借口和工具;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个人抵住了金钱的诱惑,但是对于“后院”却少了必要的教育和监管。说到底,还是因为他们对手中的权力缺乏敬畏,对自己的作为不划底线,于是家庭成了权钱交易的“自留地”,一旦事发,则毁家害己,悔之晚矣。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在家里,固然不用“正襟危坐”,但是该有的规矩不能忘,该划的“红线”不能少。领导干部在单位要做好领导,在家则要做好家长。不仅如此,相比普通人,要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以身作则,从严治家,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良好的家风,是养成清正廉洁作风的基础和前提。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领导干部管不好家人,谈什么治国?(王珍)

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