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摘编》: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清单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解读之一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的指导思想精粹和战略规划集成,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创新成果,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武器和价值坐标。《摘编》第一部分开宗明义,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是定位作风新状态、政治新生态和反腐新常态的“导航仪”和坐标系。

1 任务之要:认清“三个重大”

   2012年底,习近平“履新”总书记后的短短两个多月,公开场合六谈反腐,以习氏话风“撂重话”,展现出非凡决心。另据统计,他在2013年的讲话60多次涉及正风肃纪,频用“严峻复杂、常抓不懈、坚定不移”等关键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我们可从《摘编》第一部分相关内容所反映的“三个重大”中,感受到总书记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任务”的高度重视。

  一是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把党建设好,首先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可以说,这是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十八大后,总书记多次用“重大任务”等表述着重予以强调,如“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责任重于山,任务大如天。正是在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和明确指导下,共产党人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纪元。

  二是作用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旗帜是鲜明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可以说,如果我们党不是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也不可能得到巩固”。从中不难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改革与反腐两手抓、两手硬,带领人民群众走向强党强国之路的清晰思路和清醒认识。

  三是影响重大。当今中国,或许没有哪个话题能像反腐这样持续吸引社会关注。纵观5年来人民网的两会热点问题民意调查,“反腐倡廉”保持高热度,除2012年外均列前三,2009年更居榜首。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从正反两面予以回应:一方面,“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另一方面,“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因此,通过反腐倒逼改革、共享“改革红利”,顺应民心、改善民生、回应民意,成为“习氏新政”重要特征。

2 任务之基:破解“三大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千头万绪,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关键是在“开好局、破好题”后,踩着不变的节奏和步伐,把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可以说,《摘编》为“解码”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重心和改革创新落点提供了密码本和放大镜。诚如所见,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从“三大问题”入手开启了“新风新政新常态”。

  一是作风建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作风问题作出透辟阐述和重要指示,如“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正因有如此深邃的作风建设认识论和方法论,中央政治局才能将“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变为无可辩驳的事实。同时,为完成好“正风任务清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是“蛮拼的”。如2014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所有数据均在2013年高位运行基础上接近翻番。横下心来正风肃纪的“外溢效应”,倒逼党员干部知止、收手,群众眼中“看得见的歪风”在加快销匿之中。

  二是血肉联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借用毛泽东与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著名对话,给出当代共产党人对经典命题的新思考新回答:“核心的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因此,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跟,向损伤党群血肉联系的“特权病、官僚病”等发起冲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培训中心的腐败、“裸官”、“走读”、“天价培训”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值得一提的是,党的群众路线已经并将继续在互联网上延伸,巡视监督和网络监督“里应外合”,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共同“寻虎找蝇”的快速通道,一场全天候、全方位的“反腐人民战争”在加速进行中。

  三是管党治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增压、加码”,“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正是管党治党的重要途径和具体体现。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纪委全会的重要讲话,以及十八大后党内反特权、“打大虎”的强有力行动,成为了从严治党升格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印记。我们看到,2013年有31名中管干部被立案检查,2014年已结案和正在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达68人。

3 任务之诫:保持“三种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立足当前,展望未来,必须始终保持打赢这场不能输的持久战、攻坚战的高度警惕和政治自觉。研读《摘编》第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的“三种意识”令人警醒。

  一是人心向背意识。第一部分内容不长,习近平总书记两谈人心向背。一次是:“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另一次是:“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可见,总书记把赢得人心作为正风反腐的重中之重、核中之核,在实践中也由此带来“民心红利”。据中国社科院《反腐倡廉蓝皮书》的调查结果,2013年人们对今后5至10年的反腐信心度为73.7%,同比上升13.7%;2014年的反腐信心度升至85.6%,同比增幅11.9%,始终处于“民意上升通道”。

  二是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充分认识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彻底医治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坚决祛除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是我们党防微杜渐、防患未然的必然选择,也是抗御风险、确保执政安全的必由之路。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深化国企改革是大文章,要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近一年来,国企改革和反腐均进入快车道,如总书记要求坚决根除按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主持“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史上最严‘限薪令’”;他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严格整治国企腐败,因为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

三是危机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危”与“机”是辩证统一的。我们党作为正风反腐的责任主体,牢牢锁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清单”,就能“危中见机、化危为机、转危为安”。这方面的经典例证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的APEC“反腐外交”。他充分运用主场优势,推出中国主导的首个反腐公约《北京反腐败宣言》,为以追赃追逃为核心的国际反腐合作新秩序“奠基”,也将追赃追逃从负面话题变成“加分因素”。

 

时间:2015年02月04日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高波(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