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借鉴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考察时强调,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他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了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这些重要论述,表明了我们党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儒家思想为主干的齐鲁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蕴含着丰富的廉政思想。取其精华,汲取营养,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民惟邦本思想

  儒家认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强调人民是国家存在的根本和基础,只有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稳定发展。孔子是儒家民本思想的奠基者,其“仁学”的核心宗旨便是“爱人”,主张“亲亲而仁民”,倡导“修己以安百姓”,强调“博施于民”是为政之道,提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其养民也惠”,并把“惠民”归结为“君子之道”。孟子明确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认为“得天下”之道在于“得其民”、“得其心”,“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荀子认为君民关系是舟水关系,提出了“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的观点。民心向背是决定历代王朝兴衰成败的根本因素。中国历史上的“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都是坚持民本思想比较好的时期。为民情怀是从政道德的核心内容,是为政清廉的思想基础。郑板桥做潍县县令时曾写过“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诗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调研时,给市委、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我们必须吸取人亡政息的历史教训,从优秀传统文化中传承民本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贯彻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纠正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改进工作作风。

   为政以德思想

  儒家重视“德治”,强调德行是治国理政的前提。孔子提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以道德准则来处理政务,自然受到人们的拥护和爱戴。认为“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荀子也提到:“君子者,治之原也。官人守数,君子养原;原清则流清,原浊则流浊。”并认为“德不称位”则“不祥”。治国必先治吏,官吏带头守法循礼,才能净化官场风气。公正廉洁是对官吏的基本道德要求,是为政之本。执政者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德行感化和带动别人。明朝泰安府衙刻有《官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吏不敢慢,廉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这是明清时期许多清官廉吏的座右铭,直至今天仍然很有教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正是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才取得明显成效。党风正则民风淳。我们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净化政治生态。

   礼法合治思想

  在儒家看来,“礼”不仅是日常生活的仪节和处世行为的准则,也是人格修养提升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孔子认为,“不学礼,无以立”,“不知礼,无以立也”,“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在治国理政上,儒家强调发挥道德教化、礼制规范作用。孔子认为:“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用政令和刑罚治理百姓,只能起到震慑作用,但不能使其知耻、自觉;只有进行道德教化、礼制规范,才能使他们自我检点而归于正道。“君子怀刑、小人怀惠”,道德高尚人心中自有法制,品行不端的人则贪图小便宜。儒家虽然强调德治,但并不反对法治和刑罚,主张“寓德于礼”、“礼法合治”、“明德慎罚”、“德主刑辅”,把内在的教化与外在的刑罚结合起来;主张“先教后诛”,认为“不教而杀谓之虐”。这和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坚持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是异曲同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我们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着力抓好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让法治、制度、纪律等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法规制度执行。

   修身正己思想

  儒家思想的基本特征是“内圣外王”、“修齐治平”,注重“以修身为本”,通过修身塑造理想人格,实现“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修身是一种自我省察、内心修炼的过程,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功夫。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主张遇事多从自身找原因,不要怨天尤人。“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强调正视自己的过失,有知错即改、闻过则喜的勇气,“过则勿惮改”,“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儒家把慎独作为修身的最高境界。《礼记·中庸》中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崇尚“知耻即勇”,孟子认为“羞耻之心,义之端也”。注重“俭以养德”,孔子把“俭”和温、良、恭、让一起作为人生美德,认为“礼,与其奢也,宁俭”。他不仅自己过着俭朴的生活,“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而且在弟子中大力倡导节俭作风。主张节制欲望,“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孔子说的“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也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意思。儒家倡导的“修身正己”思想,具有较强的现实价值。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对党员干部来讲,先进的党性和高尚的人格是统一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时间:2014年12月03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法泉(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