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倪发科玩物丧志怎能“平安着陆”
时间:2015-03-02  作者:胡建兵  新闻来源:中国江苏网

昨天上午,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山东东营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倪发科自述说:“自己堕落的起点是感到年龄大了,提拔没有希望了,就将心思从工作转移到了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准备。其主要表现在痴迷上玉石、玉器玩物丧志。”倪发科还说:“人生不求飞得多高多远,但愿平安着陆就好。”(3月1日现代快报)

  “平安着陆”是指飞机驾驶员不管在什么环境下,能够把飞机安全地降落到地面,完全整个飞行任务。其实,官员的职务就是一架飞机,而官员就是这架飞机的驾驶员。要想让飞机平安着陆,驾驶员的素质养成十分重要,不仅要求驾驶员有过硬的技术,还要经得住恶劣天气、飞机故障等各种因素的考验。

  飞机驾驶员首要的一个素质就是要遵守驾驶规则,听从导航台的指挥,这是保证“平安着落”最起码条件。如果一个飞行员驾驶飞机时,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不听导航台的指挥,擅自改变航线,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甚至横冲直撞,那么,很容易迷失方向,也就没有机会平安着落。其实,倪发科就是这样,作为一个副省长,不遵守党纪国法,不听从党的指挥,而是利用自己的职权捞起不义之财,早已偏离了正常的飞行航线,当然不可能平安着陆了。

  要使一架飞机能平安着陆,除了驾驶员能遵守操作规则、听从指挥之外,还必须有过硬的驾驶本领。飞机行驶过程中,会受到恶劣天气等各种干扰,也有可能出现机械故障等。此时,驾驶员必须头脑清醒,处事果断,经受得住各种考验。然而,倪发科却没能这样,面对各种干扰,他不是想办法去排除干扰,而是选择往更为恶劣的环境中钻。他也许明白,那些贿络,实际上是有人为他设置的复杂气候和机械故障。但他认为,自己驾驶技术高超,这点故障和气候算不了什么。没想到,后来气候越来越复杂,故障越来越多,自己再也无法正常驾驭飞机,导致了不能平安着陆。

  当然,一架飞机要平安着陆,还必须有各方面的配合。飞机出现故障后或飞行过程中出现恶劣气候等问题时,作为机组其他人员要做好参谋,提出建议给驾驶员参考,创造条件使驾驶员更加冷静应对。作为指挥中心更要指挥得当,机场等要作好应急准备,为飞机安全着落创造条件。事实上,早在14年前,倪发科就开始利用职权行贿受贿了。如果有关部门及时地提醒其遵守操作规程,对他违规操作进行及时处理,也许不会发生今天的情况了。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关部门只是给他改驾了其他型号的飞机,而且驾的飞机越来越大。倪发科在驾驶的过程中行为更加嚣张,越发我行我素,结果跑离了正常航道,无法平安着陆。

  官员的到点退休,是正常合理的现象,就像飞机到达目的地正常降落一样,只要自身没问题,便不存在也不用担心“平安着陆”的问题。因此,作为各级官员,要像飞机驾驶员一样,不仅要驾驶技术高超,更要加强素质的养成,提高自己抗御各种恶劣气候和排除机械故障的能力,特别是要严格按规程办事,听众指挥,才能确保到达目的地是“平安着落”。(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