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9年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为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现就节日期间有关纪律规定和工作要求重申如下:

    一、抓好学习宣传,严明纪律要求

各级党组织应当深刻学习领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松懈”、“党的纪律建设抓得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将予以问责的规定,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上级关于纠治“四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学习中央纪委近期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新闻通报与涉及高等教育系统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对照检查,严明纠治“四风”的各项纪律要求,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自警、自醒、自重。

二、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四风”问题

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抓严管、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发挥好“头雁效应”,又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过节。要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严防本单位出现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三、践行“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

节点”亦是“考点”,各级党组织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畅通监督渠道,层层传导压力,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节假日期间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报告、早纠正。对群众和媒体网络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发生在两节期间的“四风”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配合学校纪委优先处置、快查快办,一经查实,一律按照顶风违纪严肃处理。校党委、纪委将坚持“一案双查”,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请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纪检委员通过各种形式向党员干部和教师及时传达本通知精神,组织好学习、宣传、提醒工作,确保廉洁过节,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迎接校庆70周年。

 欢迎广大师生员工监督。

 监督举报电子信箱:jiwei@shisu.edu.cn

 监督举报电话:35373330


附件:

1.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1909/t20190904_199925.html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 上级关于纠治“四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3.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1909/t20190909_200167.html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4.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909/t20190906_200009.html  @党员干部:中秋将至,有份节日提醒请您查收

5. 近期通报的高等教育系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911


附件2:上级关于纠治“四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docx

附件5:近期通报的高等教育系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docx